Tuesday, February 24, 2015

【2015奧斯卡小記】鳥人與年少時代

奧斯卡結束後,看到一些評論者為Richard Linklater的《年少時代》(Boyhood)抱屈。

我對《鳥人》(Birdman)抱走最佳影片倒沒有這麼大的怨念(因為真的拍得很好),但我今年的最愛確實是《年少時代》。(第二名是《進擊的鼓手》(Whiplash),第三名應該是有入圍金球但沒入圍奧斯卡的《驕傲大聯盟》(Pride)。)

我對《年少時代》充滿愛是因為,我覺得那是一部無比溫柔的電影,如論者所言,這部電影講出了媒體、時間和人之間的三角關係。《年少時代》又是一部很「日常」的電影,日常到每個觀者都可以在觀影的過程中,在那些好像甚麼事情都沒發生的每一天裡,看見自己長大的影子。(例如電影中最催我淚的一幕其實是姊弟兩人玩耍的情景,因為我當下就想到了自己小時候還會跟弟弟玩的時光。)我覺得《年少》贏了英國奧斯卡BAFTA時,小男主角的感言講得非常好,《年少時代》提醒了我們「我們看似平凡、毫無戲劇性的人生,其實比我們想像的更要刺激一點。」《年少時代》是這樣一部樸實的電影。

                       (男主角的致詞從1分20秒開始)

《年少時代》對我來說,講出了成長是一件多麼充滿風險卻又美好的事情。即使你的母親可能哭著對你說,她以為人生還有更多;即使你的父親,可能從浪蕩的搖滾樂手變成了一個開SUV的普通居家男人,但等到輪到你開著車踏上那條路時,你還是會充滿期待,你還是會覺得,這個世界是你的oyster,覺得自己可以做任何自己想要做的事情,你還是會覺得自己無比強大又無比脆弱。就算前人給你看了再多的坎坷和失敗,你還是會這麼相信著。希望和樂觀,是殘酷的人生給人們最慈悲的禮物啊。


Photo Credit: Global Panorama

有人說《年少時代》「唯一」的特色就是花了12年來拍這件事情,但我覺得這句話實在是太輕描淡寫「花了12年」這件事情了。先不提導演和演員的決心與願意承擔的風險,我覺得判斷「苦勞」能不能被當成「功勞」的標準是,這個苦勞究竟有沒有為電影的內容加分,在《年少》的例子裡,我覺得是有的。小男孩從六歲到十八歲的這十二年中,我們可以看見他的神情、舉止和小動作變得如何豐富,從六歲的天真模樣,到逐漸發展出個人獨特的表情,到長出帶有淡淡憂鬱的眼神。藉由電影,我們可以看店十二年的時光,是怎樣的悄悄地改變了一個人,當我們將這十二年濃縮成一部兩個小時的電影,我們驚訝地發現,時光,是多麼奇妙的東西。

《年少時代》一方面以時光為主題,以人為實驗體,另一方面又以成長為主題,以時光當作鏡頭,交織出了這樣一個看似甚麼都沒有發生,卻又甚麼都發生的故事。


但我並不認為《鳥人》稱不上實至名歸,我覺得鳥人談的並不只是一個中年演員的自我認同危機,而是每一個人在這個數位時代裡,在這短短的生命裡,如何讓自己留下痕跡的故事,如何找到自己的定位,如何解讀自己的意義,如何讓自己在自己和他人的生命裡,留下記憶。《鳥人》談得也是,在如此劇烈感知的年代下,在資訊爆炸,在每個人每天都被迫打開身體所有感官,以免自己落入「不重要」的那群的情況裡,能夠不感受、不看破的機會,那是如《鳥人》的副標題所提,「無知的意外美德」(The Unexpected Virtue of Ignorance)。

人生的前台與後台,有時候並不是真的這麼容易區分。偶爾前台的東西演久了到後台都還以為是真的,或是後台的傷變成前台的養分,有時候決定前台還是後台的可能根本不是觀眾而是自己吧。在所有的前台後台真真假假自我與他人評價之間,充滿衝突與掙扎。再一次地,我們多希望自己有著無知的能力。



《鳥人》的獲勝,我個人的解讀是奧斯卡對於「炫技」本身的著迷。頂著個「學院」的身分,奧斯卡雖然有時候會不自主地走上政治正確的道路,但每隔幾年,還是可以看見他們對於電影技巧的追求。我並不認為《鳥人》只有技術沒有內容(畢竟《鳥人》的劇本也是極為精巧細緻,戲中戲的安排更是讓每個演員都發揮到了極致),但我以為《鳥人》在拍攝技巧上的華麗確實是其打敗《年少時代》,獲得最佳影片的原因。

今年《鳥人》和《年少時代》的對抗,有點讓我想起至今仍讓我念念不忘懷恨在心的2011年《雨果》和《大藝術家》的對比(雖然影評之間不少認為那年最應該得獎的是The Tree of Life)。那年《大藝術家》對我來說也是個「炫技」的呈現,在拍攝的手法上華麗,加上內容的黑色幽默,諷刺了我們所在的時代。另一方面,《雨果》對我來說卻是一部溫柔得多的電影,馬丁史柯西斯讓3D技術從「目的」變成了「工具」,用3D技術帶我們看見電影於人的意義,帶我們回想,我們第一次愛上電影時的種種美好。



就我個人口味而言,我喜歡《雨果》勝過於《大藝術家》許多,大概也是同樣的原因,讓我雖然敬佩《鳥人》,卻愛著《年少時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