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4, 2015

【舊文重貼】半生緣

今天上午讀完半生緣,覺得很傷感。傷感的倒不是顧曼楨命運多舛,或是造化弄人而沈世均和顧曼楨終究有緣無分(到了這個年紀我已經開始覺得有情的人卻沒有在一起是一件正常不過的事情了),而是約從書的一半開始,大多數的讀者大概一心一意就是期待著兩個人的重逢,結果等了大半本書的事情,最後真的發生了,卻也就是這麼淡這麼淡的一個場景。一個平凡的下午,普通的館子,簡短的對話。就跟人生很多事情一樣,期待的這麼久,其實最後也不過就是如此。轟轟烈烈的,都只在自己的心裡而已。

三十歲這種半大不小的年紀,遇過的分離總是比重逢多一點,以前覺得分離是一件很難過的事情,今天才領悟,其實重逢才是真正的淒涼。分離不見的時候,還有想像和作夢的空間,還有因應重逢的場景而生的想望與期待,可以去揣測和描繪,等我們再相見的時候會有甚麼改變,可以說些甚麼,所有的浪漫和激動都是有可能的。等到真正重逢的時候,所有的模擬都得成真實,發現一切終究只能如此而已,回不去,也沒有甚麼路可以前進。

分離或許是一時的,重逢卻是真正的永別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