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9, 2013

寫在三月九日



之一
幾個小時後,就是全台309反核大遊行了。聽說會是個晴朗的天氣,不知道究竟會喚得多少人出席。人在異鄉,無法身體力行,最多只能坐在自己的書桌前,自以為很豪氣干雲的許誓,My spirit stays with you.



朋友之間,有反核的、有反核四但不反核的、有擁核的、有不反核也不擁核的,我覺得人人都該去這場遊行。和理盲濫情無關,相反的,我以為上街遊行才是不理盲不濫情的表示。不同意見的人,願意走出家門,願意與人齊肩並行,願意和正巧走在身邊的人交換兩句意見,願意去認識和理解相同不同的他人的種種樣貌,不才是走向溝通和解的可能?而且這樣的過程就要在天光下大街上進行,就要這麼明明亮亮、坦坦蕩蕩,如同所有的啟蒙,肢體與口語一同甦醒。走上街頭,讓更多人看到這個可能正在發生,讓執政者知道我們正在與彼此對話,他們的欺瞞和唬弄就要因此失去效果,難道不是公民理性的最大發揮?

之二
幾個禮拜以前,政府開始意識到反核聲音的來勢洶洶,那個時候馬英九跟國民黨說,社會上只有反核的聲音,政府應該要鼓勵不同的聲音被聽見。雖然從來就知道把政府言詞往心裡去不過就是為難自己,聽到這話還是覺得無比迷惘。同志婚姻、性別教育到廢死,哪一件事情政府不是在等著所謂的「社會共識」? 如今遇到一件議題聚集了相對明顯的共識時,他們反而要破壞共識了?而所謂的「盡力宣傳溝通」,其實不過就是利用優渥的黨國資源,再次不斷地對民眾進行恐嚇與洗腦。資源不對等的情況下,這不叫溝通,叫訓話。

然後是充滿政治算計的公投,伴隨著有關電價、就業機會、發展等等著重在經濟面的宣傳。(其他的呢?環境、土地、正義呢?)說實話,對於一個不斷用經濟話數(而且責任還從來不是自己的)進行威嚇,用政治手段算計民眾的政府,我實在感到很厭棄。

之三
對於那些所謂沒有立場的人,我本以為逼人表態是粗魯的,只是按照如今的態勢看來,沒有立場可能漸漸的不能再是選項,不管最後到底公投不公投,你都很有可能在不願意不或察覺的情況下,悄悄的被編入了其中的陣營之一。如果是這樣,不如花點時間想想這件事,想想自己願意怎樣看待這件事情,也算是為自己負責。

對於我們不夠了解的事情,我們不應該貿然發言,我們都是這樣被教導的。事實上這個道理也沒有錯,畢竟台灣已經有太多媒體名嘴總是急著對自己毫無頭緒的事情大放厥詞。只是我想這句話有兩層意義,消極的意義是我們對於不理解的事情應該保持沉默,把舞台交給懂的人,但積極的意義或許是,我們應該努力搞懂那件事。當然,對於某些艱深的主題,如核安,讀再多網路文章也不會讓你我變成專家,也自然不能以專家的姿態發言,但至少,可以為自己奠下聆聽他人、進而進行對話的基礎。然後,也許,練習有自己的立場。

之四
基於以上的心情,加上我莫名地的恐懼被他人標示為「理盲無誤」,過去兩週內讀了不少網路上和反核擁核相關的文章。本來以為可以增強自我戰力,從此兵來將擋水來土掩,卻沒想到自己越讀越煩惱,發現這個不好那個不對,最後落得坐在自家沙發上,對著身邊的老公苦著臉說,「你說,我們的未來是不是沒救了?」

我一度覺得所有的討論都是難以有結論的,因為我們在討論的是一件還沒發生又充滿不確定的事情。擁核者相信科學的力量,認為安全是可以達成的,反核者則強調風險,再小的機率也不願意輕忽;後者認為前者的安全是虛構的,前者認為後者的風險是誇大的。除了科學數據以外,我們在討論的,其實是價值,是我們看重甚麼?又願意為此承擔哪些風險(以及隨之而來的情緒)?

擁核的人會說,「在不考量人為因素的情況下,核電是很安全的。」老實說我一直覺得這樣的說詞對於討論一點幫助都沒有。核電或許可以是安全的,但是建造、維持、管理、修繕、到除役一座核電廠,哪一個部分沒有人為因素?我們要討論的,從來就不是核本身,而是人和核的關係。

於是要考量背景、未來與限制,要同時思索希望與傷害,得把人放在討論的中間,而不是核電。而這個被放在討論中間的人,不是特權者,應該是每一個人,不只是人的實體,還有人的價值。在所謂人和核電的關係上,我們總是習慣聚焦於我們想要得到甚麼?我們能不能得到?但還有第三個問題是我們究竟需不需要?我們的「想要」究竟是根據我們真實的「必要」,還是我們被養刁的胃口和自我,早已經無法收斂和思考的結果。

希望與傷害,成果與代價,從來就不是能拆解的。所以反核對我來說是正義的問題,是取之要有道的堅持。核電的希望屬於哪些人?而它的代價又是誰在承擔?那一桶一桶往偏鄉離島丟棄的廢料,那從橋下被招募做清洗工作的遊民,那只能聽命行事根本不確定自己可能經歷哪些傷害的工人...這些代價,才是我們應該要思考的。

之五
所以我想,我是用一種浪漫的心情在反核的。 是,我知道,這聽起來非常的政治不正確。我應該要從科學、理性的角度出發,以實證為基礎來討論反核不反核,但我忍不住還是風花雪月了起來(但我保證我會盡力嚴謹的風花雪月的)。對我來說,反核追求的是一種生活的方式和價值。

我希望我的生活裡,可以少一點別人的犧牲。我希望我不必用他人的生命和家鄉,來堆積我所謂的便利與進步生活。我想要活得更公平也更負責一點,對土地、對子孫,更對此時此刻和我同存於世上的人(以及其他生命);我希望美麗的山川海洋大地可以保存長久一些,我希望下一個世代的負擔可以少一些(不用被滿滿的核廢料壓得喘不過氣),我希望其他的人也能夠活得自由有尊嚴,而不是成為我的「想要」下的犧牲品。

我當然知道這樣一說,可以引來無數的質問:「那你乾脆不要用手機電腦!那你怎麼不如何如何?」我只能說,我知道這心願大得驚人,也知道自己做得很少,可是我還是想試試看,我不知道這是不是中產階級的罪惡感,但我想要更心安理得的活著。

這是我浪漫的反核心情。

最後最後
從兩個多禮拜前就想寫這篇文章,倒也不是要和哪個人辯論些甚麼,畢竟如果真要那麼做我也不過只能拾人牙慧而已,只是想給自己留點紀錄。可是就這麼拖了兩個禮拜,除了自己生性懶散以外,主要的原因是腦袋裡轉了千百思慮,最後反而不知道自己想記下來的,到底是些甚麼了。最後在遊行日簡短記之,用自己的心情陪伴遊行的人。

願陽光晴朗,未來光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